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所謂的「好老師」所具備的條件有哪些?
特別是我自己再重新當學生之後有的感受。我真的能夠理解找老師時的那種無力,大海撈針般!
目前我自己歸納出幾個我自己覺得好老師的條件:

1. 上課準時(毋庸質疑,不管學生是否準時,這是基本專業,無論家教或團課)。

2. 能夠帶學生迅速掌握課程的要點,而不只是按書操課(老師必須具備清楚解釋及統合能力)。

3. 隨時擴充自己,提升自己能力(唯有如此,才能提升自己及學生的能力)。

4. 不藏私,不擔心學生超越自己(若學生能超越自己的成就,也代表老師很優秀!)。

5. 教給學生的不只是課本上的東西,有時還能分享正面能量(這個可能是看個人,不過我是很常整堂課上到最後在分享人生觀,開導學生各種千奇百怪的人生問題🤣)

有時候聽學生分享之前上課的經驗,各種莫名其妙,令人瞠目結舌的狀況都有,同時也告誡自己避免成為那樣的老師。
很多人都說找老師真的很不容易(我自己也這麼覺得),
畢竟「自己會」跟「教別人」真真實實是兩回事!特別是語言類的東西,非母語以及母語式的學法本來就不同大人和小孩的學習方式也不一樣
小孩因為學習時間長,大多都是透過「環境」學習,自然而然習得,就像我們的中文。可是大人學習時間有限,所以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減少諸多的摸索!
我最喜歡聽到我學生說,「原來,英文好像也沒這麼難!」「真的?就這樣?」
學生很常問我說老師你有沒有看過xxx電影xxx節目,我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電視了(除了新聞),電影呢,看狀況,但一年應該不超過五部?
人的時間真的很有限,想做的事情很多!希望我離自己心目中好老師的目標越來越近😎!最後很謝謝我的家長捎來這個好消息(成績進步一定歸功於學生自己的努力,而我開心的是她重拾對英文的信心)。
從以前,我就說,我想要給學生一個重新認識這個語言的機會,先讓學生有系統性地了解這個語言,建立成就感之後,自然而然就喜歡了。多年來,始終如一!

#還有人要補充好老師的條件嗎

#學生和家長的鼓勵是動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uperEnglish2015 的頭像
    SuperEnglish2015

    超級櫻文 Super English 台中英文家教

    SuperEnglish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