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比較快。』
今天我學生跟我分享他找英文老師的過程,其實我真的懂,這種過程就像海底撈針。
她說她只能不斷地搜尋台中英文這四個關鍵字,剛好出現了我的部落格,走進來,默默地把每篇文章都看完了。
她說她看完之後,終於懂為什麼他之前學了這麼久,到現在一把年紀了,還要再從頭學英文。
很多學生一來,都會說,老師我只要會跟外國人講話就好,或是聽懂他們說的就好,不要教我什麼文法。
根據櫻桃十年來,統計所有學生之前補習過的經驗,如果我直接教學生會話,那肯定得學很久了(這時櫻桃應該竊笑,因為我可以賺很久的學費😅!)
原因如下:
小朋友在學英文的時候,可以不講求文法,因為他們一到五都在學校,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塑造英語環境,讓語言融入他們的生活,且他們的邏輯概念還沒有成人好,所以適合不斷重複練習,培養語感的方式學習。
反觀我們,不僅要上班,一週可以抽出一個時間來上課還要再複習課程,根本是很了不起的。
所以,成人美語我不認同“講久就習慣”了,這種學習方式。
我學生說他曾經上過英文課是一開始老師用文章,上課都全美,也規定大家上課只能說英文,對她來說很痛苦!
我可以體會這種心情!對他們來說,他們已經對英文毫無概念,在沒有告訴他們一些基本規則,就要開口,當然會覺得壓力很大!
即使每週教一個句型,上了一兩年之後他們已經全混在一起了,搞不清楚到底什麼要加什麼(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已經點頭如搗蒜)。
對我來說,如果我可以一開始就告訴學生
『中英文的差距』,還有很多你們在學習英文中會遇到的盲點
釐清之後,克服心中的恐懼,再來就是掌握英文最重要的邏輯概念,再慢慢延伸其他語法,久了,學生自然而然可以應用!
還記得之前,我在課堂上想要大家練習會話,沒想到學生說:
老師!會話其實很簡單,用不到太難的文法,所以您繼續上文法好了!
哈哈!後來我想想也是。出去跟外國人聊天,不外乎都是簡單的句型,配上不同的單字,就能應答自如了。
沒想到他們上了一年之後,反過來跟我說其實講英文沒這麼難。我自己出國體驗了幾次,好像也對!
再次證明了,
如果我教學生正確的『概念』,他們之後會應用,當然就覺得簡單。所謂『慢慢來,比較快。』
也許我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打底,但是長期下來,他們進步的速度,真的比直接教他們會話,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English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